您好,欢迎访问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14   浏览次数:57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推动国家公派留学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矩阵迭代升级,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部署安排,2023年我校将继续开展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项目人员主要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现将2023年研究生层次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选派工作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1.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一般为36-48个月。

2. 联合培养博士生(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研究):6-24个月。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般为12–24个月

4. 联合培养硕士生(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赴国外学习):3-12个月。

二、主要项目

01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重点支持留学人员前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

申请时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月,联合培养博士生5月。

02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国外合作项目:学院与外方高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先行申报项目、后选派人员。

选派类别:主要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少量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等。

我校项目申报类型:特色高校专项1项;“亚洲校园+”计划可额外申请1项。

申请时间:项目申请10月;人员申请3月、9月。

03 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国外合作项目:促进国内高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学院与俄乌白高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先行申报项目、后选派人员。

选派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

选派类别:主要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等。

申请时间:项目申请11月;人员申请3月、9月。

04 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

选派对象为艺术类专业优秀在校学生。

重点选派国内发展薄弱的艺术类专业,对交互设计、时尚设计、体验设计、信息设计、服务设计等新兴设计类专业或交叉学科优先支持。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生。

申请时间:人员申请3月。

05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

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选派对象:应届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少量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派类别:实习生。

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

选派对象: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

选派类别: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申请时间:自行联系渠道随时申请,合作渠道见合作项目通知。

06 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分项目申报类(11月)和人员申报类(3月)。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硕士生

申请时间:项目申请11月;人员申请3月。

07 各类合作奖学金项目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外方高校签署的合作协议,设立合作奖学金,资助中国优秀人才赴该校学习。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

申请时间:见合作奖学金具体通知。

08 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

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配套子项目,选派对象为高水平项目派出学生的国内博士生导师,交流访问期限及资助期限为1个月。

选派类别:高级研究学者

申请时间:5月,与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同步申请。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符合《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中规定的申请条件。合作奖学金的申请人还需满足合作奖学金要求的其他条件。

2.申请人应为本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

3.攻读博士学位的申请人不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和已获博士学位人员。

4.申请人应符合所在培养单位的课程学习绩点、学位论文开题完成情况、毕业年级等方面的具体申请条件要求。

5.学校将根据培养单位审核、推荐情况确定候选名单。

6.被录取人员须参加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厅和学校组织的行前培训,遵守各项管理规定,按计划完成留学任务。留学结束后需向学校提交高质量留学总结,积极履行回国服务义务。

四、特别提醒

1.国家留学基金委尚未公布2023年选派简章,请先参考2022年简章(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06),对照申请条件、外语水平要求、时间安排等准备申请材料。最终要求及所需材料须以2023年选派简章及项目专栏为准。

2.请有意向申请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同学,与本人导师商讨后尽快与国外学校、导师联系,务必在春季学期开学前,获得符合申报要求的相关材料,包括:国内导师推荐信、邀请函/入学通知书、学习计划(外文、导师签字)、国外导师简历(导师签字)、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外语水平证明、有效身份证明、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科研成果复印件等材料。

3.请申请人结合本人培养计划,慎重考虑各种可能影响实际派出的情况,合理选择留学单位、安排留学期限,确保顺利派出;同时妥善处理好国内学业的各项安排。

五、校内咨询方式

1.咨询所在学院部门:有意向申请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同学,建议优先与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国际化联络人咨询。

2.国际交流合作处:咨询电话:86873869,咨询邮箱:xsjl@hdu.edu.cn,邮件标题:国家公派咨询_学号+姓名+学院。


附:

国家留学网出国留学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

公派留学项目检索:https://bg.csc.edu.cn

中外合作奖学金项目信息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list/86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21214


Copyright © 2007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86-571-86878576, 86873869, 86878616
传真: +86-571-8687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