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学生出国(境)
学生交流项目 校内申请流程 国家公派出国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出国(境)

我校台湾学生参加“浙里寻梦,遇见诗路” 台湾大学生唐诗寻迹体验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5   浏览次数:198

 114日至8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浙江省委员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等单位承办“浙里寻梦,遇见诗路”台湾大学生唐诗寻迹体验营活动成功举办。我校11名台湾学生与来自省内的10所高校在浙台湾青年一起,走进“和合圣地”天台、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丽水缙云,沉浸式体验了浙东清幽秀丽的“诗与远方”,身临其境体会活力无限的“诗画浙江”。


探诗意美景,寻文化传承

 “诗画浙江”最靓丽的文化旅游风景线——唐诗之路,是此次活动的核心。体验营师生一行人走进天台,探访历史文化古刹国清寺、天台大瀑布、石梁飞瀑,参加中华济公文化节;移步缙云,走进缙云仙都、小赤壁、岩门峡,感受“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的魅力。

  


在天台2022中华济公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同学们与港澳同胞等线上线下共同感受济公文化,感受济公“慈悲仁慧、无我利他、惩恶扬善、道济天下”济世精神。

索典知源,血脉相承千里共;寻根问祖,同根同源一家亲。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在壬寅(2022)年百名在浙台青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上,同学们敬献高香、花篮、美酒,观看“轩辕赞”乐舞表演,领略悠远厚重的黄帝文化。

活动期间,大家聆听了《神山秀水心归处,唐诗之路目的地——天台山文化漫谈》专题讲座,围绕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开展交流,进一步理解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与唐诗文化。

  


看共富乡村,品诗路变迁

天气爽朗,樟树长青,体验营一行人走访天台县张思村、后岸村和岩门村,参观“诗路乡村”的共富建设,感受浓浓的浙里人文风情。大家和村民围坐一起,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共同制作传统手工艺品,体验地道的乡村生活。漫步在张思古村落的阡陌小巷,两岸学生感慨依水而筑的童话一角,驻足谈笑、写生,在画纸上留下古村独有的静态美。


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观了天台云端·唐诗小镇,看“村景、农旅、文旅”三融合,感受环境提升、文化重塑和产业升级带来的变化;参访了缙云浙大科技农业示范基地,看生态农业蓬勃发展,感受古老的唐诗之路在现代文明下的变迁发展。


话青春之约,融两岸深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活动期间,两岸学子心连心,结下深厚友谊。种下同心林,播种新希望;同台演出,唱着两岸经典歌曲串烧;吃圆桌饭,互相分享趣事;手拉着手,围着篝火跳舞……


在“中华和合情·两岸一家亲”两岸青年交流演出中,我校学生和浙江音乐学院台生演唱了精心准备的合唱曲目《如愿》,寓意海峡两岸中国人割舍不了的血脉亲情。在缙云两岸青年联谊会上,同学们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感染,即兴表演街舞、吉他弹唱。跳动的旋律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记忆,将所有人紧紧连结。来自缙云工艺美校的学生将手书的六把扇子,作为两岸青年联谊的信物赠送给台青代表,让彼此的心更近、情更浓。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此次“浙里寻梦·遇见诗路”台湾大学生唐诗寻迹体验营活动,是在浙台湾大学生对诗画浙江人文底蕴的一次沉浸式体验之旅,也是对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融入式感受之行,对促进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交流,鼓励更多台湾学子留浙筑梦、追梦、圆梦。



黎同学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祭祀黄帝仪式,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博大精深。还有令人记忆犹新的篝火晚会,给予两岸青年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石同学 

 “从国清寺、天台山、石梁飞瀑等自然景观,到张思村、后岸村等古建筑村落,都是我以前没有体验过的。最令我难忘的是跟着其他台湾同学一起旅行的感觉,让整趟旅程有着难以用语言描述的亲切感。在晚会上与大陆同学的交流互动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原来自己也能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一个窗口。”

  

苏同学 

 “以前我只知道济公这个人和他的故事,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了解了济公背后所蕴含的文化与精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天台山的玻璃桥,在700多米的桥上还是透明的,往下一看是真的有点吓人,从桥上走下来手上都是汗。缙云烧饼是我在浙江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没有之一。祭祀黄帝时,景色非常美,刚好之前下过雨,有种‘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感觉。”

  

叶同学 

 “在这次活动中,我不仅体会到了活动主办方以及天台、缙云人民对我们台湾同胞的热情与重视,也通过这几日的体验活动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印象最深的是篝火晚会,不仅观赏了两岸同胞们多才多艺的表演,也认识了许多大陆的同龄人,留下难忘的回忆,也是我们两岸团结一致的证明。”

  

陈同学 

 “祭祀黄帝仪式令人难忘,它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文化传统的延续性和深刻性。这次活动给了两岸青年交流的机会,我相信,通过青年的交流和接触,我们可以加深两岸的感情和团结,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共同造出我们时代的辉煌舞台!”

  

黄同学 

 “我非常荣幸也非常幸运能参加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对文化、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深刻感受到工作人员以及天台、缙云人民对我们的照顾,祭祀黄帝仪式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博大精深,即使是刺眼的阳光都挡不住那一刻所散发的光辉。篝火晚会是这次活动给我的最特别的记忆,通过表演拉近了两岸的距离。”

  

魏同学 

 “我第一次到访天台,深刻了解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前世今生,这不但是一条美丽山水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除了感叹青山绿水生态之美,黄帝文化之韵更是令人称赞。”



Copyright © 2007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地址: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1158号
邮编: 310018 电话: +86-571-86878576, 86873869, 86878616
传真: +86-571-86878576